首页

2014

2014-01-17 14:10 by 新芽 | 评论(17)

本来想放马的近照,无奈马脸太长了,总感觉比例不适合网不易版面。

[上图作者:deaddao ]

 

每到年末,都特别惆怅,无论如何过,都会被硬生生拉回到一个固定的情境当中,哪怕是远离“恭喜恭喜恭喜你”的超市年货大采购,身在毫无节日气氛的异国他乡,也逃不出这份惆怅:总要给亲友发微信拜年吧,总会被朋友圈刺激到吧?如今交流手段多种多样,亲朋好友团聚,各种年货加美食,睁开眼睛全在社交软件里,逃不掉的……什么?不但在异乡,还和国内毫无联系,真的一点也无所谓过年?这……这本身就够惆怅的啊。

 

过节并非所有人都是热热闹闹,但就是和平时完全不同,无论随大家一起庆祝,或是独自一人,都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因为存在一个本该有的过年气氛,和这个气氛冲突的,都会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在好好过年的时候你在做别的事情呢?哪怕是本身就为了从生活中逃离一段时间的旅行,也会显得很刻意。“你为什么要在过年的时候跑到瑞士去?”过年不想着团聚热闹,就好比适龄不想着结婚一样,不知不觉碍了别人事。且偏偏过年团聚时,管闲事的人最多。

 

可过年本身就很奇怪啊,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时间点,并无太多意义,至少并无与之盛大场面匹配的意义,却强迫了所有人参与,就算刻意的和平时一样过了,实际也是在做反抗,本质依然逃不掉参与的命运。或许人们在意的只是要有一个时间点,而非实际有什么过去了。没有人会去在意是什么时候“夏天过去了”,虽然季节的更迭变化更大,但是夏天总是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

 

每一年总会有一些变化,可是我难以区分究竟是时代的变化,还是发生在个人的变化。比如过年,记忆里面的过年完全不是这样的。小时候的过年,会为新衣服新鞋,还有无数好吃的兴奋,过年如同一个奖励,而如今感觉不到什么奖励,甚至还有一些负担。是因为这个时代的过年变得如此空洞,还是说仅仅是自己长大了?现在的小孩,他们平时也有好看的衣服和好玩的玩具,他们还会觉得“过年棒极了”吗?

 

依稀记得自己在除夕夜穿着一走路脚下就会亮灯的鞋跑到雪地里看别人放炮时的样子,那时的自己能想到现在的我很讨厌放炮吗?

 

曾经的愿望都实现了吗?曾经的愿望现在还想实现吗?还会在年终的时候列清单吗?说到清单,跑去看了一眼前些年还会在年末列清单时列的清单,感慨人对自己的认识真的不足……(另外还真是吓到自己,之前博客写了好多字,虽然现在已经不忍再看。)

 

换了不下五六个博客了,去年新开的博客本以为一直闲置,刚瞟了一眼,发现只能说没以前写的多,但是依旧不知道什么时候写了一大堆。日子一年年过去,并不喜欢现在的自己,却连以前的自己也不满起来。

 

我觉得法棍好硬吃起来好费劲

1982 + 2005 法国

 

小时候忧愁的脸

1976 + 2005 日本

 

总感慨别人的传统服饰那么好看

1979 + 2006 日本

 

依依不舍

1975 + 2005 西班牙

 

屁股看出来是同一个人- -!

1975 + 2009 法国

 

见到过去的自己,不要装的这么路人啊

1981 + 2006 日本

 

右手手腕暴露朋克本性

1985 + 2006 英国

 

小时候好可爱

1982 + 2006 日本

 

也太路人了吧!客串的啊!

1985 + 2005 中国

 

膝盖好白

1984 + 2005 法国

 

手里是什么?

1977 + 2009 法国

 

为什么你不高兴的表情那么多?还有那个雪人为什么在望天?

1980 + 2009 日本

 

[艺术家 Chino Otsuka 的一套作品《Imagine Finding Me》,来源:ago ]

 

 Chino Otsuka 将长大后的自己和小时候的自己合成到一张照片中。老照片中,作者仿佛穿越时空找到了童年。创意上并非多么新颖,技术难度也不高,可是却在新年来临之际打动我。

 

生活化的场景,带着深深的时光烙印,即使不是自己的的回忆,却带给人无比的亲切感。扮演“回到过去”的作者,在作品的首页写着:“如果,能够再次遇见你,好多事想听你说,好多事想对你讲。”然而回到过去的她,并非急着和自己相认,几乎没有什么互动,甚至许多时候扮演了路人的角色。仿佛每个人无意中,都会无意路过曾经的童年,或者没有察觉到身边会有一个未来的自己。

 

这些照片让人觉得,最美好的旅行,就是时光的旅行,我们每一天都穿梭于未来,为了迎接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自己,怎能不打起精神呢?

 

 

 

 

 

 

虽然是这样感性的一篇稿子但我要贴一个搞笑视频!给 gif 动图配乐2013版!

在国外著名的网络社区 reddit 有个子版块叫 gifsound,专发网友自己给 gif 配背景乐的帖子。这个视频就是 youtube 用户 xerograde 从去年帖子里挑出来做的集锦。

来源:neatorama & youtube

 

 

视频链接(pad 和手机用户可尝试点击)

 

分享到:
2014-01-17 14:10 by 新芽 | 评论(17)

17条评论

1. 一月的路人甲 | 2014-01-17 16:22

我喜欢angel那个配乐,最后狗狗的眼神好留恋

2. 一月的路人甲 | 2014-01-17 17:35

哈哈哈配乐里的歌词对应上画面特别搞笑

3. Idler | 2014-01-17 18:20

上了大学之后就没啥博客上的表达欲了……大概一些人不在身边了没什么好絮絮叨叨的 别人看了又怎样呢……可是曾经每周都一定要在网上写点什么才算过了一周

4. Song | 2014-01-17 22:01

好想跟你试试照那样的相,只照你的就好。

5. 一月的路人甲 | 2014-01-17 23:20

好久没来 看看 最后的视频中有一首女声清新小曲好听

6. 一月的路人甲 | 2014-01-17 23:25

是A Thousand Miles是美国最卖座电影[小姐好白]的插曲。演唱者 Vanessa Carlton,欧也

7. 是折原也是临也 | 2014-01-18 13:53

突然也想这么试一下,同样的场景不同的年代,遇见不同时代的自己

8. puzzle | 2014-01-18 16:45

视频里弹着钢琴移动的画面是哪个游戏里的吗?

9. 一月的路人甲 | 2014-01-18 17:18

楼上说的那个应该是侠盗猎车的某个修改版,把车改成钢琴的

10. 美金刚 | 2014-01-19 17:30

我喜欢deaddao的画,去年贴的那个来吃我的年画也好好看!

11. 手写体网 | 2014-01-20 08:24

我竟然没有留下20岁之前的任何照片!!

12. puzzle | 2014-01-20 19:36

多谢路人甲的解答!

13. 一月的路人甲 | 2014-01-21 01:37

谢谢

14. 九月 | 2014-01-21 12:58

01:48-01:51 那段音乐 哪位大神知道歌名?

15. 不要叫我大神 | 2014-01-21 13:16

ls你要的是The Fray的《How To Save A Life》。

16. Grace | 2014-01-21 22:21

好喜欢这篇文章的内容!时空交错的错觉。

17. 一月的路人甲 | 2017-01-16 11:30

那个蜘蛛指挥家的gif配音相当应景
发表评论
名称(必填)
内容(必填)